纪委办公室
要闻摘报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摘报 — 正文
《天津教育报》报道我校打造廉洁“微阵地” 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2023-11-14 21:19   天津教育报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打造廉洁“微阵地” 清风正气满校园


廉洁文化图书角、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教育主题墙、廉洁纪律宣传栏、党史教育宣传板、廉洁作品展示框……最近,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师生发现,这些廉洁文化“微阵地”悄然出现在身边。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纪委紧密结合职业院校文化特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探索打造学校廉洁文化“微阵地”和流动“廉洁宣传栏”,初步形成了地标阵地、流动宣传、覆盖全面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为了让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日常生活,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尝试将廉洁文化阵地搬出‘会议室’,建在师生身边,建在大家日常学习和办公的必经之路上,建在电脑、手机上,通过‘上墙面’‘上版面’‘上桌面’,让大家在校园漫步和网上冲浪中寓情于景、寓教于乐、寓学于心。”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纪委书记周宝玲介绍说。

各基层党组织分别立足所在单位、学院的岗位职能和专业特点,努力打造贴合自身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学校图书馆设置廉洁文化图书角,主动购置和收集了一批廉洁文化专题书籍和报刊,为学校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深研细学纪检业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成为学校纪检干部集体学习、共同研讨、提升能力的“充电站”。

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立足专业优势,设计并制作了10幅廉洁文化主题海报和漫画,悬挂在学院走廊之上,形成了特色廉洁文化走廊;会计学院党总支立足专业背景,在党员活动室建设了名为“廉政七笔账”的廉洁文化主题墙,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充分认识和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金融学院党总支设计制作了“百年红色金融史”廉洁文化主题宣传展板,把党史教育、廉洁文化宣传和专业背景紧密结合起来,详细介绍了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一百年来的红色发展史;四号学生公寓利用楼道内走廊空间,制作了廉洁文化宣传栏,积极引导和鼓励在校学生创作了不同形式的“书廉”“画廉”作品,形成了一幅生动鲜活的“百廉图”,让学生在“共绘百廉图 筑牢廉洁墙”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线下廉洁文化阵地与线上宣传阵地相结合,固定阵地与电子屏、流动宣传栏相结合,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等不同主题的廉洁文化阵地内容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恪守道德底线,以廉洁文化打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宫宝利表示,学校党委、纪委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和校园文化资源,在主题教育中创新发展廉洁文化主题元素,丰富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推动廉洁文化和清廉商职建设走深、走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