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
理论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聚焦 — 正文
从《共产党宣言》读出的“幸福”
2018-05-17 11: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人人向往幸福,但幸福最难定义。从《共产党宣言》中,我意外地读出了三种“幸福”,由浅入深、由深及远。

  读《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种幸福,纯而简,就是它的文学性瞬间深深吸引了我。那份初读它的愉悦,源自灵魂,虽还未能一下子让我尝及“真理的甜味”,但好像已经懂了陈望道当年翻译它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感觉,如痴如醉,物我两忘。

  《共产党宣言》通篇气势磅礴,文势凌厉,从开头“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到结尾“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犹如大江澎湃,千里不止,一泻入海。再读那些字字珠玑的警句、格言及诗歌般的文字,有的斩钉截铁,发人深省,如“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有的韵律优美,令人叹服,如“封建的社会主义,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有的讽刺幽默,刺人骨髓,如“为了拉拢人民,贵族们把无产阶级的乞食袋当做旗帜来挥舞。但是,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于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字里行间蕴藏的力量,都让我长久沉浸在陈望道的“幸福”里,意犹未尽。

  读《共产党宣言》的第二种幸福,直接来自于马克思对“幸福”的理解和不懈奋斗。人生的意义,究竟是如伊壁鸠鲁说的在于追求“快乐”,还是像马克思思考和践行的,一生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我很快从马克思这里找到了答案。

  马克思诞生在一个家境富裕的资产阶级家庭,然而,他为何抛弃优渥的生活,在贫病交加中为工作和革命颠沛流离40年,成了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

  越是追问,答案越是清晰。17岁那年,马克思在高中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瑕的伟大人物。”接着写道:“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工作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可见,他在中学时代就已经清楚地懂得为人类服务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也是最伟大的事业。

  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用一生致力于人的解放和自由的全面发展,用革命践行思想,用思想指导革命。30岁那年,他与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再次阐释了人生的真正意义就在于“为人类求解放”上。我不禁设想,如果马克思能活得再长一些,真不知道会给人类创造怎样的幸福?

  读《共产党宣言》的第三种幸福,是读得越深,感受越强烈。我真的十万分庆幸生活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的国家,生活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和情怀的当下。

  然而,幸福不会从天降,人间万事靠奋斗。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回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从“开除球籍”的危险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奋斗;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中愈打愈强,在小米加步枪中走向“世界一流”,靠的也是奋斗。对全社会来说,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对每个人而言,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

  天道酬勤,不劳何获。习近平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享受幸福的同时,更要牢记在建设人类理想社会的道路上,我们有责任、有担当。(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 庄启龙丨责任编辑 陈斯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纪委办公室